国乐大家高校行 | 罗艺峰教授:《在听中领悟世界》-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报道(2007年10月13日)

2007年10月13日晚上七点求是0224教室济济一堂,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副院长罗艺锋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的盛宴。罗教授以自己对“听”的感悟对现实社会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与人大师生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听者无不得到了一次在精神灵魂上“听”的洗礼。

 

讲座以《在“听”中领悟世界——谈中国人听的哲学》为题,以圣人的大耳朵开启听之境界。罗教授强调古人“听”、“圣”相通,并从神话的解读中诠释圣人之所以为圣的原因,幽默风趣的开启了智慧之门。

 

罗教授从古代乐理与天理、声教以及古代乐舞、宇宙观等角度娓娓道来古之乐教深刻思想及意义——大乐与天地同和。不仅于此,罗教授还从世界古老文明的角度阐述“听”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内涵,介绍不同信仰文化中“听”的艺术与哲学,让人体验到“听”之文明的旷古悠久与连绵不绝。而于此,罗教授更是强调了中国的音乐哲学。他认为,音乐之道,是反映宇宙和谐、人性和谐、音乐和谐的理想;听的不同层次,反映心性、能力、智慧的高低;不同伦理的进阶,反映出自然人到社会人到完美人格的进化。罗教授细致的诠释,让听众无不感到中华智慧之灿烂与古典文化之深厚。同时,中国音乐思想有其内化原则,罗教授更重视《文子》的听道,认为“听”的进阶分为“耳听、心听、神听”,而其内在的性质则体现在中国的情本论当中:我们听见的其实是自己的内在世界和精神生活,及自己的情感、智慧与心灵。

 

而今,现实的纷繁复杂与浮躁,“听”之于现在,音乐之于现代人,早已失去了它本来的艺术与哲学之道。罗教授深刻地指出:现代人“听”的危机。现代人越来越“失聪”,其深刻体现在:自然的声音已经远离了我们,声音的世界被工业噪音、媒体垃圾、人类活动强烈遮蔽!艺术的声音已经大大的污染,人们难以在纯美的声音宇宙中生活,人耳被大大的粗糙化 ;哲学的声音基本被遗忘,内在世界已经被物质化、平面化,人类不复有听的哲学问思;艺术教育被化约为简单的技能学习,音乐成就圣贤人格的功能彻底被丢弃。而对现实的状况,罗教授更表达了其深深的忧虑,认为耳听者多乎,心听者何在?神听者已死!这也是《文子》听之道给我们的警示。作为此次讲演的结语,罗教授站在更高的角度呼唤文明现代人恢复对“听”的问思,在“听”中寻找灵魂的归宿。这也正是民族文化复兴意义之所在。而作为为国为民,振兴民族文化的侠之大者——罗教授,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尊重与敬仰。

 

此次讲座并不因讲演的结束而结束,罗教授更与人大学子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思想之花不断涌现,灵魂不断升华,这也正是本届主题“弘扬乐教,广博易良”要旨所在。再次感谢罗教授不远千里的人大之行。

 

聆听之路漫漫兮,我今谛听。

撰稿:宋如一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