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教育

中国文化断层需要归根新生,需要找回灵魂,回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道思维,回到中国人本有的从容安详的生活状态。

良医绝不是仅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就能胜任,体悟医道、汇通医理、精通医术,具备真功夫、真品格、真境界离不开扎实刻苦的内证外修,也离不开明师指路、以心印心!

 “医者谋道不谋食”,“医者,父母心”! 

“大医教育”是什么?

“大医教育”是允中文教基金会的品牌公益项目,通过设立大医教育奖励基金和系统举办大医教育深度专题研修课程,培养健康教育专业师资与具备大医精神的医道传承人才;同时,深入开展健康教育研究与传播工作,在基础教育中落实青少年健康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公民健康教育。以倡导医界新风,促进社会文明。

项目资助方向

1.大医教育奖励基金

2.医道传承人才与健康教育师资培养

3.健康教育基础研究与公众传播 

一、大医教育奖励基金
——优秀医学生专项资助

为了激励和培养更多优秀医学生领悟中华文明医道思维,树立大医精诚之志,倡导医界新风,促进社会文明,允中文教基金会“大医教育”计划在全国医学院校设立“大医教育奖励基金”。奖励对象以高校在校生中有道心、有担当、有创意、有使命的医学生为主(包含师范、传媒院校中专注于健康教育的优秀学子),给予奖学金及专题研修课程资助。

二、“大医计划”
——医道传承人才与健康教育师资培养

“大医计划”是允中文教院高校校外国学院常年开设的专修课程,致力于健康教育专业师资与具备大医精神的古中医传承种子人才培养,兼及经世致用之道。

每期九年三阶,不断锤炼,在允中文教院核心导师和医道组二十多位资深良医(院校名师与民间高手相结合)的带领指引下,通过网络教学、基地教学、跟师学习、社会实践、内证外修等多种方式培养优秀医学生朝着“大医”目标成长。 

“大医计划”教学框架: 

医道:儒释道元典与中医医典;静功、动功与心地法门等等。 

医理:天人相应、阴阳五行、生命科学、认知科学、天文学与环境科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等等。 

医术:中医诊断(望闻问切与意象思维)、运动疗法与导引按跷、药物炮制、明师跟诊等等实际操练。 

大医箴言

•    还自己如婴儿般空灵的心,因为一切疾病都是驻扎在我们身体中自己的不善念。

•    医生内功长进一分,患者就收益一百分。因为任何一场疗愈,都是医患一体的;任何一场教学,也都是师生一体的。用西方哲学术语,叫做“主客一体”,用中国人的话叫“天人合一”。 

•    学医人要有济世利人的大愿心、菩提心: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每一个大夫,做事情要在一点一滴处用心替老百姓着想,把每一个病人当作父母、当成子女,这叫“医者,父母心”,这叫“大医曰慈”,慈悲的慈。

•    “知止定静安虑得”,顺着这样的不二法门,依着戒定慧老老实实一路走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得根本智,才能越来越多的呈现出生命不一样的精彩境界。有了根本智,学习医术才能融会贯通,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困在差别智中。

 •    每一个学习医道的人,也要担当起健康教育的使命,要共同承担起一个任务:维护天朗气清,维护人文风尚的清爽。医道本身就是“自立立人,自觉觉他”的行业,把这种磁场、光芒、觉性给到与你们有缘的一切人,再微小的声音和力量,只要坚定、恒久而纯正,就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威力。 

三、健康教育基础研究与公众传播

通过健康教育基础研究与公众传播多种形式开展公民健康教育,倡导“治未病”及身心一体的健康生活理念,培养清正俭朴、健康自然的生活习惯,以养成圆融和谐、自利利人生活态度和处世艺术,辅以中华文明独特科学思维和富有原创智慧的认知自然、生命和宇宙的世界观的拓展培养。

  

   1.儿童健康教育倡导与传播 

倡导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健康生活理念,让孩子们从小认识觉知身心的奥妙,了解身体与环境、饮食起居等中医健康常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学会情绪管理,掌握中医的生活智慧。给父母们必备的健康常识,从生活习惯和情绪心理入手,防病未然。 

 

2.中医文化与大学生健康教育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宝库中汲取生活的智慧,养成终生受益的健康生活方式;学会中华文明的独特科学思维和富有原创智慧的认知自然、生命和宇宙的世界观;养成清正俭朴、圆融和谐、自利利人的生活态度和处世艺术;培养身心整体健康、朝气蓬勃的栋梁之材! 

1、【项目预算】

1.2018年-2020年大医计划线下专题课程3期,线下专题小班课1期及部分线上课程,包含奖学金资助

2.2018年-2020年开展儿童健康讲座2-5期

3.2018年-2020年开展健康教育研究及内容出版工作

项目累计资助培养大学生721人次,已赠送儿童健康教育读本7500余本。

【允中大医教育】项目2017年4月-2018年4月期间公益筹资182070.86 元,公益支出185070.86元,支持举办2017年大医英才培养之专题研修课程及小班课各2期,资助来自全国高校的大学生221人次。深度培养更多优秀医学生领悟中华文明医道思维,树立大医精诚之志,倡导医界新风,促进社会文明。 编制印刷《儿童健康教育读本》2000册,帮助陕西、甘肃等地“乡恩小学童”身心健康成长。

允中文教基金会及公募合作方均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质,您的捐赠凭证获取渠道分以下两种:
①定向捐赠支持大医教育公益项目,通过给允中文教基金会公账户转款(或支付宝公益账户、现金捐赠)的,请联系允中工作人员(允中捐赠客服微信:yzjuanzeng)开具捐赠发票。
②通过公募平台的捐赠可按平台的自助开票流程索取发票,具体操作详见“腾讯公益平台捐赠自助开票流程指引”。

项目进展

大医教育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