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古琴圣地——钧天坊

、编者按

总有一个地方,能让您亲临过后就再难忘怀

总有一个地方,能让您在古琴文化里自由徜徉

总有一个地方,能让您以琴会友、访古问今

三年前,一股静谧的古琴之风,徐徐吹进中原大地。钧天广韵琴堂将钧天坊古琴的音韵带进中原,经过三年的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古琴之风慢慢的在这里扎下坚实的基础,而钧天广韵琴堂在各方的好评中也和钧天坊达成更为长久的合作意向,而成为钧天坊在河南的办事处。此次探访,定能带给大家更为震撼的一个中国古琴圣地——钧天坊

钧天坊记
京南有“钧天坊”斫琴家王鹏之坊也。其名之所由,良有缘焉。
辛巳初,余梦得一琴,栗紫若栖霞,声“泠泠”然,心亟向之。至秋闲步厂甸,遇一士论琴。余观其虬髯阔面,而谈言蔼如,气宇怡然静穆,殆无尘根,绝类桂下吴刚也。因戏谓:“西河人氏在乎?”来去数语,竟如故旧相契者。因邀余至其黄村琴坊。
时月色上衣,树影婆娑。坊间积木如山,琴坯满壁,锯、刨、盆、罐杂陈,仿如宋明古镇老坊,遗世独存焉。主人取一琴移灯下,髹色栗紫、若栖霞。方一拂,辄泠泠然有松风鸣。正梦而亟向之物也!余深笃素因,欲携以归,即允。余喜且谓“不歆仙阙,人间自有娑罗,然斫木苦役盍可耐尔?”主人正谓:“爱世有琴,志之所向。唯传世,不枉此生!”余感而谓:“嵇中散言:‘君子耻躬不逮,期于必济!’”至月高,送余归,嘱名其坊。
鹏也,志千里,意慷慨。寄情绿绮,结想秋云,非碌碌滞于俗辈。既月阙木缘未尽,心存高远,拟以“钧天”颜其坊。翌日,以意告知,乐而应。
《西京赋》载:“昔者大帝说秦缪公而观之声,以钧天广乐,帝有醉焉。”清人砺志有诗曰:
“好山登不厌,直上最高台。有石层层起,多松处处栽。
钧天坊介绍
钧天坊由当代斫琴与演奏兼善的古琴艺术家王鹏于2004年创办,是涵盖古琴制作、传承、研究、创作、教学、演出、古籍保护、琴学出版、音视频制作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古琴生态基地。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
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钧天坊多年来立足于古琴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倡导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融入当代生活的理念,通过人文生活美学的设计及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美学相结合,实践出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生活相融合的保护与传承之路。

钧天坊理念
当今教育离不开兴趣与生活。
兴趣是时空中散落的信息,是生命留给时空的智慧,是实现生命价值的正能量。健康生活是教育的基础,我们从生活中获得兴趣,实现生命价值,为后世积累生命智慧,人类将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进化。当代教育普遍忽略甚至遗忘了“兴趣”与“生活”,世代传承的经典文化理念可以帮助我们省思并重拾生命价值的方向。
社会教育是体制教育的补充。体制教育中不完善的地方,可以通过社会教育来实现。钧天坊是一个体现传统文化和古琴艺术的立体美学空间。在这里,大家可以感受传统文化、音乐艺术与当代生活的联系,感悟生命价值,积蓄生命能量。

 

 

钧天坊创始人

 
王鹏
“钧天坊”创始人,当代斫琴与演奏兼善的古琴艺术家、美学空间设计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统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中国乐器制作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琴会副秘书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用古琴“师旷式—太古遗音”即出自王鹏之手。王鹏工于斫琴并精于古琴演奏,其音乐作品气息雄浑古朴、手法严谨细腻,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王鹏设计制作的人文美学空间以展览、音乐会舞台艺术等形式走访过荷兰、丹麦、德国、以色列、韩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以及台湾,在海内外反响巨大。因其在斫琴及设计领域多年的积累与独特的艺术哲思,王鹏的古琴文化、古琴形制、古琴鉴赏、古琴美学及心法与技法等课程在当今古琴教育界独树一帜,并在众多古琴爱好者中产生广泛的影响与共鸣。

钧天坊艺术总监——杜大鹏

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要从事古琴教育及文化推广工作。多次参加海内外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及荷兰、丹麦诸国孔子学院等中外院校演出交流。2013年荣获第二届美国“华音杯”中国音乐国际大赛古琴金奖。其古琴音乐作品,气韵刚健古朴,旋律清新典雅,手法潇洒灵动, 风格鲜明。作为心法与演奏技法结合的典范,其授业风格严谨细致、持正不苟。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