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恩种子教师 | 我们在寻找:中华文明真种子、中国教育新希望(乡恩种子教师资助选拔长期开放!)

项目开展十余年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致力于乡村人格与生活教育的精神扶贫与心灵环保创新公益模式。

我们在探索,如何让“综合国学教育”扎根乡村,让真正热爱教育的乡村教师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成长机会,让乡恩之光真正照亮九州大地!

“乡恩行动”十多年来,走过祖国东西南北二百个村子,大量一线教师热心支持并参与其中,其中有默默扎根民间办学的七旬老校长,有通过参加“乡恩行动”毅然办起幼儿园的老区家长,有暑假专程返回山里与乡恩志愿者一起教学的乡村小学校长……太多让人敬佩而又心酸的故事。

乡村教师坚守着乡村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壤”,他们渴望能有更好的师资和理念弥补这里教育与文化的匮乏。他们相信,九州河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绵延相续的千古传承,每一颗心灵都应得到中国文化的滋养……

“乡恩种子教师”培育已经启动,资助选拔长期开放,诚挚欢迎有志于将“综合国学教育”理念和方法在日常教学中贯彻实践的乡村教师,与我们一起不断钻研探索,播撒文明的种子,实现“综合国学教育”和“乡恩行动”的精神、理念在乡村的扎根,共同推进乡村教育与乡村文明风尚建设。

为“乡恩种子教师”提供的资源

“综合国学教育”的书籍影音等学习资料与教学资源。

资助参加“乡恩种子教师”在线课程和线下专题研修班。

长期教学辅导、资助教学科研,提供展示教学成果的交流平台。

“乡恩种子教师”人均每年将获得3000-5000元的学习资料、课程等资助,如入选“明星教师”,还能获得额外的教学科研资助。

“乡恩种子教师”资助选拔

选拔要求

1.热爱中国文化,认同“综合国学教育”理念,能够用心学习、不断钻研,将所学国学教育内容与现有教学工作融合,不断开拓创新。

2.热爱教育事业,致力于乡村教育发展,有大愿、有使命。

3.配合乡恩志愿者做好当地资助点联络和辅导工作,并尽可能对乡恩志愿者的暑期工作给予帮助,为教化淳朴乡风贡献智慧和力量。

4.立志从事乡村教育3年以上者。

选拔流程

报名——>筛选、电话面试——>公布最终入选名单——>启动“乡恩种子教师”培育

点击进入“乡恩种子教师”报名

乡恩小问答

问:“乡恩行动”是什么?

:“乡恩行动”是允中文教基金会品牌公益项目,包括乡恩定点学校援助、乡恩种子教师培育、乡恩夏令营、乡恩父母学堂、乡风倡导等,以青年知识群体带动乡村少年儿童、百姓及社会大众的心灵安顿和文明传承,以助世风向正、民风归朴。

点击查看乡恩行动3.0介绍

问:“乡恩教育”是什么?

:“乡恩教育”是允中教育深入扎根在乡村的立体化实践体系,以允中教育科研成果与多年教学经验为基础,以“综合国学教育”四大主骨架“明典、乐教、医道、修身”为载体,凝结了允中核心专家、学者、导师的智慧结晶。引导青年知识群体、乡村少年儿村民及乡村干部等几个人群通过“乡恩行动”的纽带,立德树人,修身立业,共同构建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传承中华文明,为乡村儿童奠定终身受益的人格教养、生活智慧与审美创意根基。

问:“乡恩种子教师”资助的具细节是?

答:1.“乡恩种子教师”资助,每期学习时间不少于2年;报名通过后,先进行网络课程学习,考核通过后进入线下专题研修班学习。

2.每年参加“乡恩种子教师”培养课程2期。

3.师德修养与教师基本功训练包括以下公共功课内容(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还会有不同的专业课功课内容):

①每年完成一定量的精品图书阅读、完成一定字数心得。

②背诵中国文化元典达到一定的篇幅和数量。

③参加“综合国学教育”种子教师创意教案评比。

④结业报告(毕业后可成为允中校友继续跟学)。

问:报名就能参加吗?如果选拔不上怎么办?

答:“乡恩种子教师”报名经项目组的审核流程后就能确定当年是否能获得资助;如果没有选拔上,欢迎以社会志愿者的身份报名参与相关课程,另请关注允中文教院其他国学教育师资培养课程。

日升之时

乡林深处

传来朗朗读书声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

仿佛来自远古的哲思

却又出自稚子之口

日落之时

走在山间小路中的教师们

哼起歌谣

一天的收获尽在心间

十年默默守护

乡恩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乡村大地

播撒在万名孩童心田

让智慧与善心

在无数的乡村角落里,生根发芽

乡恩的精神

照亮点点心光

并将继续

照亮天地

守护一方

近200个乡村资助点

遍及甘肃、陕西、山西、宁夏、山东、贵州、云南、四川、浙江、河南、广东、湖南、广西……

1000余名“乡恩志愿者”

在耕耘中历练,在奉献中成长,变化气质、涵养德性,提升精神品质与工作能力

10000余名乡恩小学童

养成优秀品格 树立人生信念

受益村民不可计数

“乡恩行动”,我们一直在行动!

允中文教基金会文宣部发布

版权属于允中文教基金会

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排版:嘉灵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