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公益慈善高等学历教育,9所院校项目获得资助

经过近四个月的申请及筛选,旨在推动国内公益慈善高等学历教育发展的“敦和·菡萏行动”(以下简称“菡萏行动”)的资助名单最终确认。自2019年3月初启动以来,由敦和基金会和益启慈善(PIM)构成的项目组共收到38份院校及机构的申请。经过初选、评审会及实地调查三轮筛选,最终有9所院校申请的项目获得资助,分别是(按照院校名称首字母排序,表格中绿色字体院校的资助类型为孵化型,黄色字体院校为加速型):

学校名称

学院(系)名称

获资助内容

福州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课程、研究、教学

华东理工大学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交流、课程、实习

南京大学

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

课程、研究

新疆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讲座和活动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社会工作学院-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教研室

     教学、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师资和人员、实习、课程、工作坊和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

工作坊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公益慈善管理学院

工作坊、实习、交流

深圳大学

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公益创新专才班(益才班)

课程、工作坊和活动、研究

项目亮点

孵化型

福州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计划在现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下增设公益慈善方向。菡萏行动支持院系在现有的课程基础上开发具有时代性的新课程,并对原有传统课程进行升级。同时,也支持福州大学设立奖研金,鼓励师生产出具有福建特色的公益慈善学术研究。

华东理工大学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计划在现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下开设公益慈善管理方向。菡萏行动支持学院在已有社会工作的课程基础上增加公益慈善导向的课程体系,并升级完善其数字化实践管理系统,以充分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践需求。

南京大学

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

计划在已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下开设公益慈善管理方向。菡萏行动支持院系在现有本科生公益慈善公选课的基础上打造研究生课程并引进公益界资深从业者及青年领袖作为主要授课教师。此外,院系还计划借助南大扎实的研究基础,资助学生以团队形式开展公益慈善研究,打造具有社科特色的公益慈善教育。

新疆大学

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

计划在现有法学硕士学位下增设公益慈善方向。菡萏行动支持其开展区域公益慈善试点研究,梳理整合新疆本地资源,深入调研地区公益需求,探索扩大公益服务辐射效应的新模式,为本地及西北内陆地区公益慈善学历教育的开展引路。

加速型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社会工作学院-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教研室

计划进一步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的职业教育。菡萏行动将支持学院引进实务领域教师,配以网络公益慈善专业课程资源,丰富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内容。另外资助学生的对外交流,以增进他们的行业认同感、开拓实习就业机会。

北京师范大学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计划进一步推进现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下公益慈善与企业社会工作专业的完善。菡萏行动将支持学院设立公益社创中心,定期开展公益慈善青年领袖沙龙,开拓学生们公益行动的更多可能性。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

计划进一步完善教育学本科中的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培养。菡萏行动将支持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中心开展实务工作坊,利用校友资源为在校学生开阔专业视野、提升实操能力。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公益慈善管理学院

计划进一步完善公共事业管理(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方向培养。菡萏行动支持学院设计与课程配套的工作坊,输送优秀学生至全国知名公益机构开展实践活动,同时支持青年教师交流学习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视野和教学科研水平。

深圳大学

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公益创新专才班

计划进一步完善本科管理学学位的行政管理专业方向(公益专才班)培养。菡萏行动将支持学院在原有课程基础上研发社会责任、社会创业等新课程,结合深圳地区优势开展“公益+科技”主题实训营,研究并与行业共享“益才班”这一公益教育模式。

此外,“菡萏行动”预留了小额灵活资金池,可供院校申请。

评委寄语

中国公益蓄势待发,菡萏行动润物无声。

 ——上海至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吴杰

期待敦和xPIM的菡萏行动支持中国公益慈善学历教育,促进该领域的系统性变革和生态建设。

——“菡萏行动”项目顾问 童甯

发展中国的公益慈善高等学历教育无疑将是一个长期征程,我们很高兴与“菡萏行动”的所有院校和机构一起迈出第一步,也期待与大家共同成长。

——PIM联合创始人及CEO 刘青榆

关于“菡萏行动”

 

“敦和·菡萏行动”(简称“菡萏行动”)是由敦和基金会发起、PIM益启慈善(PIM)执行的慈善教育资助项目,以当下和未来公益慈善高等学历教育领域的院校和相关机构为资助对象,通过项目资助和扶持、社会创新和赋能等相关活动,推动和提升专科、本科及以上高等学历慈善教育,促进该领域的系统性变革和生态体系改善。

 

主办方

 

 发起方:敦和基金会 
 

敦和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秉持“尊道贵德”的价值观,深耕于文化传承、公益支持、慈善文化等领域。成立至今,敦和基金会参与发起支持了资助者圆桌论坛、公益筹款人联盟、银杏基金会、基金会发展论坛等公益行业平台;发起并共建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支持创办了西湖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策划实施了“种子基金”、 “优才计划”、 “竹林计划”、 “莲子计划”等品牌项目。

 

文章转自敦和基金会公众号

允中文教基金转载发布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