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恩夏令营 | 2019乡恩行动访点日志之“乡风连着民心国运,乡恩传播最美乡风”

立体化乡村教育与文明建设方案
我是今年刚刚入职的新员工贞文,有幸跟老师同事们一起参加了乡恩行动暑期访点。此行前往的渭北三个资助点都是去年由乡恩志愿者在自己的家乡发起的,尽管其中的曲折各不相同,但志愿者们的用心付出最终都赢得了家长们、村委、校方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也就有了2019年乡恩志愿者的再一次从“心”出发,渭北高原再相见!
遥望远方,我们一直在路上~
第一站是一所中学,有着深厚底蕴的百年老校。出发前,资助点队长发来视频,连夜的大雨把县城“淹”了不少,队长有些焦急。下雨不会耽搁我们的行程,却会影响孩子们前来上课。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学校提供了教室作为乡恩课堂,条件比山区好很多,非常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还专门安排了值班老师配合志愿者工作。

 

志愿者告诉我们,孩子们很喜欢元典课,每天都要学,孩子们都很聪明,志愿者讲的大家都很喜欢。天气好的时候,还有一些小学童们的教练老师也来旁听,这种共学的氛围真是好极了!
通过和学校老师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这所学校对于国学教育本身就很重视,有退休的老校长和热爱中国文化的老师教孩子们读书,举办国学社团,今年也申请了乡恩定点援助学校,随后还会开展系列工作。基层教研老师的学养和教育工作者的操守、情怀,非常令人敬佩感动。重现百年老校的人文风骨不是梦,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实现!
一人一碗面,匆匆午餐后,我们来到第二站。这里安排了一堂乡村父母学堂的讲座,很多家长已等候多时。老师从父母要多和孩子陪伴交流开始,讲到孩童健康教育的一点一滴,再结合生活中大家容易忽视的小问题,告诉家长们食育的重要性,家长们都听得很认真,时不时会心一笑,其乐融融。“小朋友的成长,学了多少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用心陪伴,关爱和欣赏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养料。”老师告诉家长们,从细微处为孩子一辈子着想,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特别重要的是,爸爸妈妈们自己能够自律修身,父母身心健康了,心量大了,情绪好了,孩子就会受益,全家也就幸福了。“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全民修身我们从未放弃乡村。
小学童们都很喜欢志愿者,和他们玩闹在一起,我发现来参加家长会的大多是孩子的爷爷奶奶们,校长告诉我们,孩子的父母平时都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乡恩志愿者们的到来,虽然只是短短15天陪伴,但孩子们的欢喜是真真切切的,看着小学童们的笑脸,我心里也暖洋洋的。

乡恩音乐课堂上,老师教我们唱歌和吹笛子

 老师,亲亲你ლ(°◕‵ƹ′◕ლ)

 

最后一站是一所小学,家长们早早地等候在学校里,这里也有一场父母学堂讲座,老师在这堂课里讲了很多关于亲子陪伴的内容,提到最好的教育不是在书本里,在生活的点滴里。是的,在网络发达的现在,乡村孩子最缺少的是陪伴,是父母亲人的关注。家长应多和孩子交流,一起思考。热情的党奶奶给志愿者们提供了住宿,还带来了自家种的瓜果,说乡恩行动真是太好了,希望明年还能来。这让我想起了2016年我去支教的时候,离开时孩子们也问我们明年还来不来,虽然我没能再去,但我会一直祝福他们“此生此世美好常驻心田”。
马上要离开小学童们了,志愿者们感慨良多:”当老师真的太难太不容易了!”(但我却在他们脸上看到了幸福的笑容);“我们班有个小男孩手工课学折纸特别快,他把所有的作品都送给我了,里面还写了祝福和感谢的话,问我明年还来不来……”说到这里,她也忍不住泪目。“我没参加乡恩行动之前挺冷漠的,是孩子们让我的心变得柔软了,真的值得,不虚此行”……

照相这回事儿,我已经学会儿啦,谢谢老师~

 

认真值日的你们,真感人啊
 
 

 

“老师,祝福您”
每当看到他们诚挚的话语,不免心头一热
这就是乡恩行动的魅力:不仅给乡村带去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用中华文明与美好情谊连接学校、家庭、社会,还给大学生们带来真切的成长。大家和小学童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志愿者们都说,“小学童的爱是可以治愈人的”,我相信这些美好的回忆会永远留在他们心里,听了志愿者们的感想,更加觉得乡恩行动不仅仅是支教,更多的是一场心灵成长之旅。
志愿者小组合影: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在火红的晚霞中落幕,带着满满的感动,我们踏上了归程,身体上的劳累不及心里的喜悦来得强烈。我对乡恩行动有了更深的理解:“给人以物质上的帮助是容易的,但心灵的陪伴和启迪是不易的”,越来越觉得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带给乡村学校,给乡恩小学童们心灵的照亮与关爱是太重要了,村风民风在一个个真实生命的爱心传递中无声无息地变化着。志愿者和小学童们也给了我在工作中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动力,我和伙伴们一起奉献青春和挚爱,因为我们相信——乡恩之光会照亮九州!

 

一大波萌娃预警,做好准备哦

 

夏天的精灵,你是~
腼腆的娃~
亮出我的白牙,闪闪发光

 

你最美的笑容会在我的心中珍藏很久很久……

 

谁是健跑小将?我!

别一朵小花,我就是夏天最靓的小伙子

 

宝贝儿,你的酒窝太甜了,是我夏日里最美的回忆~
这样就结束了吗,
啊,还有一只轻盈的小鹿在做“鹿奔”(五禽戏体式之一)
看到这么可爱的他们,
心都化了,
亲爱的小朋友们,
明年见呀~

乡恩志愿者心得

我们去家访的时候,发现了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小学童需要好的教育,好的身体,才能茁壮成长。就像一颗小树苗一样,需要浇灌,需要扶正,才能长得好长高长端正。

支教结束后小朋友也会时不时给我发消息:老师我每天给你画一幅画,还有老师这是我今天抄写的《大学》……他们表现很棒,他们留给我的小纸条上面写满了祝福语。

在这短短15天里,我们收获到的东西比我们料想到的还要多。我一定会铭记于心,我们相信我们播撒种子必有花开之时。相信他们每一个人在今后的路途中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刘婷婷

他们渴望长大,可以建设自己的家乡,使其也繁荣发达。看到课堂上他们那双双清明纯透的充满求知的眼睛,课间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的活跃身影,身上的那种属于少年所特有的生机勃勃、意气奋发的勇气,让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并且如何把它长久的持续下去也是我所思考的……

 

——黄晓峰

在课堂上他们积极发言,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思维。虽然有时候有些调皮,但这是孩子的天性呀,我们也不拘束他们,只是会给予一些正面的引导……

15天的陪伴已经结束了,希望能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种子,希望他们多诵读文教院赠送的的元典课本和童蒙经典。听雅乐,唱好歌,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吃垃圾食品,学会保护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一个有正知正念正见的人……

——李娜

15天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很开心,很幸福,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在我们走的前两天,小孩子们就给我们送礼物,虽然是小小的一张纸,一幅画,却是他们的心意,他们感谢我们的陪伴,不舍我们的离开。亲爱的小学童,我要说的是,你们平时要好好做功课呀,不要忘了老师给你们教的,老师也会一直和你们保持联系,会“督促”你们的。来年也会有和我们一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再来的,他们会检查你们今年学的国术、雅乐课哦……

——郭睿

每一个孩子都是国家的未来,都是国家的希望。他们都是美丽的花朵,需要悉心的浇灌去呵护他们茁壮成长。“乡恩志愿者”多么神圣的一个称呼,这不仅代表着我们可以去支教,更代表着我们身上有着很重要的使命,那就是传播中华文化“真种子”,做一个播种者,为让中华大地上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士可以关注乡村教育,关注乡村儿童……

——潘梅

和村里娃呆在一起,心也像他们一样纯净了。孩子们有无穷的想象力,会问很多问题:“世界上有没有灵魂?”“把地球钻个洞会怎样?”有时感觉并不是我在教他们,反倒是他们在启发我。他们也让我明白小孩子很聪明,不能随意糊弄,要尊重他们每个想法,如果你不知道,就和他们一起找寻答案,这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为了不给他们错误的引导,每天备课我都要查很多资料,久而久之发现自己也进益了不少。

有一次碰上了雨天,我们就给上了一节兴趣课,之后大家走出教室,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一起观察雨后的蓝天,树叶,很多小朋友还发现了蜗牛,他们争相捉了蜗牛跑向我,嘴里喊着“老师,蜗牛”。当时,我也很激动,很兴奋,拿着相机快速的拍,孩子们很配合我,他们把蜗牛放在树叶,树枝上,告诉我怎样拍最好看。后来,自然而然地我们又讨论了审美与生命这个话题,教育就发生在这样润物无声间。他们学得很开心,我们也很满足……

——勾雅菲

 

允中文教基金会文宣部发布

版权属于允中文教基金会

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排版:嘉灵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