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恩志愿者 | 成为一束光,照亮家乡!——2019招募开始啦!

有人说,

新一代青年人的成长,

是一个不断远离家乡的过程。

然而,家乡是永远也断不了的根!

是否期待,

以一个新的角色和视角

亲近她,倾听她?

你会发现,不论来自何方

都有一份“乡恩”情结

在心中悄然生长!

 

2019乡恩行动,邀你一起

成为一束光,照亮家乡!

乡恩行动是允中教育在乡村教育中的实践体系,是致力于改善乡村教育和提升乡村文明的系统化公益项目!2019年启动3.0模式,将选拔能够长期深入落实乡恩教育理念的乡村学校和乡村资助点,实施系统化援助,通过组织开展乡恩图书角援建、乡村教师培育、乡恩陪伴、乡恩夏令营、乡风倡导等系列工作推动乡村教育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自觉修身,励志奉献,回报家乡!大学生群体一直是乡恩行动志愿者的主力军。乡恩行动升级后,在立体系统化地支持乡村教育,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直接给到乡村的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能做什么?较之以往,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内容会有哪些变化呢?

大学生志愿者工作内容
乡恩夏令营

 元典与人格教育、生活与健康教育、审美与创意教育,帮助乡村儿童培育天性美德,树立人生信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激发美感创意思维,让乡村儿童有一个快乐丰富、受益终生的暑假!

 

 工作要求理解并掌握“综合国学教育”理念精神与教学方法,各项教学与工作能力考核达标通过。

 时间:7~8月份,每期夏令营15天以上。

 地点:陕西、甘肃、贵州等西部地区为主的乡恩行动资助点及乡恩定点援助学校。

 

乡恩陪伴

 每月一封爱与鼓励的信、每周一通电话,倾听孩子的成长故事,帮助孩子们学习健康生活常识、唱家乡的歌、背诵《千字文》《小儿语》……还要与孩子们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架起爱心桥,让祝福与爱没有距离。乡恩定点援助学校周边高校志愿者可组织开展读书活动,让好书成为孩子们一生的陪伴。

 

 工作要求:了解儿童行为与心理;善于沟通,高度的责任心、耐心与同理心。

 时间:每位志愿者负责3位留守儿童陪伴,每周1次联络,每月1封信。

 

 

乡风倡导

包含乡村生态环保倡导,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及家风倡导,优秀民间艺术采集,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视听环境,健康食品倡导,社会调查等。

 

 工作要求:组织联络能力强,善于沟通,善于协调各方关系。

 时间:乡恩夏令营期间以及志愿者可自行安排的时间。

 地点:乡恩行动资助点、乡恩定点援助学校。

乡恩通讯员

 发掘最美乡恩课堂、最美乡恩故事……一张张传神自然又好看的照片,一份份真实可爱又动人的故事,通过美的发现、创造与传播,让更多人心被点亮!

 

 工作要求

 1. 善于小中见大,文笔诚挚自然,有独到的眼光,整合素材,挖掘内容有新意有创意,表达方式有趣有料有思想,稿件容易唤起共鸣,有传播力。

 2. 善于用图片讲故事,掌握摄影摄像专业知识和技术,具备一定的艺术水准。

 3. 具有自媒体运营传播经验,并具有相关媒体资源。

 4. 通过海报、视频、H5等创意方式传播乡恩行动。

(满足以上任意一条即可)

 时间:乡恩夏令营、资助点访点、定点援助学校调研期间;日常线上远程对接。

乡恩资助点与定点援助学校调研

 前往乡恩资助点当地及援助学校开展调研,或者帮助发掘对接乡恩图书角等。

 

 工作要求:善于沟通联络协调、资料搜集与分析整理;了解乡村教育;开放的学习与接纳心态。

 时间:乡恩夏令营、资助点访点、定点援助学校调研期间或是志愿者自行安排的时间。

 地点:乡恩资助点及定点援助学校。

 

志愿者报名需根据自身条件与兴趣选择以上至少一个活动。

 

 

相关说明
1

本期报名截止时间:1月16日(将于 1月19日前通过邮件方式告知报名是否通过)。

 

说明:乡恩志愿者报名通道长期开放,本期截止时间后的报名者可继续加入志愿者学习,但工作派出时间根据学习情况来定。

 

 
2

志愿者录取后参加为期2年的志愿者深入培养,学习掌握“综合国学教育”精神理念、志愿者工作能力与方法。

 

1. 培养内容:“乡恩志愿者研修课程”、志愿者专题网络会议、队长专训、每日功课、允中青年讲师高校社团辅导。

2. 志愿者通过考核方可派出参与志愿者工作。

3. “乡恩志愿者研修课程”时间:一般在寒假、五一、暑期,每期3~5天。

 

说明:2019年“乡恩志愿者研修课程(一期)”时间为2月20~23日。

 

 
3

志愿者每人需缴纳300元押金,在完成志愿者工作并通过审核的当年年底退返。

 
4

福利

1. 由允中文教基金会资助乡恩夏令营交通、食宿补贴,保险,志愿者服装,学习资料,文具,文宣用品,课程,优秀志愿者证书及奖品等费用。

2. 可申请开具志愿者服务证明。

3. 合格的乡恩志愿者可成为允中校友会成员,享受校友会福利,并可优先参与允中教育平台的多项活动。

 

乡恩志愿者心得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邓婧华:我们欣赏孩子们无限的创造力,给予孩子们贴心的鼓励,保护孩子们至真至纯的心灵。

 

杨一彤:我们让孩子们从各方面了解自己的身体,保护好小眼睛,小耳朵,小牙齿,还有端正地做人和做事!

 

王瑞琴:教小朋友们唱他们家乡的歌,听雅乐,是想让他们懂得音乐内含的精神与情感,懂得自己民族的灵魂和思想。

 

惠颖超:孩子们的梦想小纸条儿,对未来无限的期盼与热情,震撼着每一颗想要守护他们的心灵,我们要给他们一辈子身心成长有益的精神食粮。

 

陈彩英:我发现,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们感应!用心感受和回应孩子们的内心,也许美好心灵的种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种下了!

 

 王世萍:3年前成为乡恩志愿者,从队员到队长,到把“乡恩”带回家,我见证了小学童和乡亲们的改变,也见证了志愿者在历练中真切的成长。

 刘丹妮:在村委会待了整整8天,一个人以莫大的勇气面对不理解和压力,最终得到了全村人对“乡恩行动”的支持!力量从何而来?她说:如果教育教不了孩子做人做事,将没有任何意义!

崔润芝:我们都希望可以发散自己的光来照亮这大地上每一块阴暗的地方,携手成就一条条美丽耀眼的银河。 

在耕耘中历练,在奉献中成长

2019乡恩行动,期待有你

 

请您点开图片后

长按二维码进入报名界面

报名通道

“乡恩行动”一起捐

允中教育公益系统简介

 “允中”之名,取《尚书》“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之意,树“执中立身,精诚济世”之旨。允中文教院、允中文教基金会及德音文化是允中教育公益系统的几个主要机构。

 允中教育公益系统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发掘、整理、弘扬中国文化精粹,并通过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社会教育、生活社区、出版制作等立体系统,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净化社会人心,引领文明风尚”的扎根落实工作,为建立中国文化传承式发展的高等精英师范教育而不断探索。

 

 

相关阅读

1. “乡恩行动”3.0发布啦!2019,我们同行!

2. 自净其意、生命成长,乡恩志愿者是怎样练就的?

3. 南宽坪的星星|“乡恩行动到我家”系列之一

4. 秦岭深山小院里的乡恩课堂|“乡恩行动到我家”系列之二

5. 【允中文教院】乡恩行动

6. 允中文教院简介

7. 允中文教基金会简介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