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张哲的细朱

張渝/文

        猶如詩在豔遇之後而有了詞一樣,篆刻也在趙孟頫之後而有了“細朱”。人說,“詞為豔科”,其實,在我看來,將細朱稱為豔科似乎更合適。故此,我願意向前人論詞那樣照貓畫虎般地稱“細朱”為“篆之豔科”。不僅如此,我還把張哲與細朱文的相遇以及他由此而來的創作稱為“豔遇”。更進一步,我甚至以為,如果少了“豔遇”二字,宋詞就不會如今日看來那般鮮活、飽滿。因了這樣的看法,我便從婉約詞的富豔精工和體制淡雅來理解細朱、理解張哲。

        應《書屋》雜誌之請,我曾經如此點評張哲的篆刻:張哲區別於諸多篆人的是他作篆如作詞。作詞者須有詞心,作篆者亦須如此。否則,只可稱篆工,不可稱篆人。張哲的篆心在我看來就是周邦彥的詞心——富豔精工。“精工”不難,難的是“精工”前面還有審美意義上的“富豔”二字。在細朱文一路的刻寫裏,我之所以看重張哲,是因為在他的篆刻裏,我讀到了婉約詞的心跳。它忽而周邦彥——富豔精工,結北開南;忽而秦少游——體制淡雅,氣骨不衰。在富豔而又淡雅的體制中,最終形成了自己有氣格、有情色、更有心跳的藝術風格。

        細朱一路,不難刻工,難得是刻工之中的氣格、情色與心跳。在“趙熊題記”一印中,印人關注的是刀之流暢與結體之美,但我關注的是刀筆之中,張哲對老師的虔敬以及自己對於篆刻帶有體溫或說心跳的一種理解。同為篆人,趙熊追求從容之境,而張哲則在唯美之中傾吐亦師亦友的情懷。不知張哲是否得了老師“從容”印風之真傳,張哲的印大多不卑不亢,很有寵辱不驚的味。

        不卑不亢的張哲也不是沒有可以商榷的地方。在《當代名家印譜·張哲卷》中,我讀到了讓人動容的“趙熊題記”“靜虛自怡”、“觀梅放鶴”“守中”“究竟涅槃”等印,也讀到了唯美卻欠些思考的“寧靜致遠”。若以形式言,“寧靜致遠”印無可挑剔。是印以鳥蟲書為之,無論刀工還是佈局,這方印都可稱為“精品”,然而這是一方打破了我“寧靜”的印,線條曲繞間,我躁動的心無法寧靜,不僅不寧靜,而且有著聞歌起舞的衝動。因此,如果張哲能以治此印的刀法治“聞歌起舞”印,那就好了。也正是在這裏,我看到了智者之失。不過,令人欣喜的是,在即將出版的《張哲印存》書稿裏,張哲有了明顯的審智選擇。他的“據於德”簡潔、直接,如人依樹;“能除一切苦”則以鳥蟲書入,婉婉道來,有諄諄教誨意;而“釣而不綱”則以平整的佈局露了莊嚴的消息。書稿中的另外一些作品,比如“和為貴”“過則勿憚改”“上善若水”等,俱皆在刀法、佈局、文意等方面凸顯篆刻的智性。

        在和薛養賢等人討論“智性書寫”時,我就有過提倡“智性篆刻”的想法,只是由於各種原因,一直沒能亮出這面旗。其實,魏傑、何連海以及張哲等人的創作在我看來就是審智的創作。不同的是,當代印人中,張哲的“豔遇”似乎更多,因此,他與細朱文也就更加有緣。有緣的張哲有時也讓我突發奇想,張哲就是為細朱文而生的。他個子不高,白皙安靜,無論站著,還是坐著,都是一方活色生香的“細朱文”。

        其實,即便就是細朱文本身,張哲也面臨著一個美學難題:陳巨來之後,細朱文的路又該如何走?

        在易出成果卻又難出新意的細朱文裏,留給張哲的或許就是“奪胎換骨”“點鐵成金”。或許,張哲從未想過“自鑄偉辭”,因為他知道陳巨來、王福厂、韓登安、吳朴堂甚至錢君匋等人的建樹高度。在前人基座上,張哲如何“奪胎”,如何“點鐵”?事實上,張哲于“富豔”之外的“淡雅體制”便是一種有意為之。

        他的有意為之就是對“清”這一審美範疇的體認。當司空圖在《二十四詩品》列出清奇一格後,“清”之一格,不僅是傳統詩學的美學原則,也是整個中國藝術的一個重要的美學原則。從這裏入手,張哲的細朱文清遠閑放,超然於塵埃之外。“清”之一格對他來說,不是精神的調味品,而是精神的故鄉。在這樣的故鄉裏,張哲與細朱文的豔遇便是風雅多於風月——為公一醉花前倒,紅袖莫來扶。

        既是“豔遇”,又不要“紅袖”來扶,這又是哪家“豔遇”?於此,我要說的是,張哲的細朱文不僅是他和印的豔遇,而且是他的印以獨特的姿態豔入了筆墨紙硯以及我們的日常生活。他有情色卻不色情的態度讓我想起了曲有源的《江南印象》這首詩。其實,這詩說的是江南,也說的是源於江南的細朱以及我眼前北人南相的張哲。它較好地道出我對張哲和其細朱文的情色閱讀。所以,我願意在這裏援引該詩並以此結束本文。詩文如下:

青青的瓦脊宛如學子的士帽╱那瘦街窄巷╱便是飄帶式帽翅了

款步而來╱有雨沒雨╱都把倒下來的雷鋒塔╱當一把紙傘╱在腋下夾著╱等一個嬌柔娘子╱來借用

 

 作 品 欣 赏

01 佛造像

3.6×3.7×16.4cm 老挝结晶红花冻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2 清流赋新诗

2.5×2.5×8.5cm 泰来红花冻(姚国斌雕钮)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3 买尽青山当画屏

3.6×3.6×7.7cm 泰来红花冻(柳堂博古雕钮)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4 佛造像

3.2×3.2×14.5cm 老挝结晶红花冻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5 诗礼传家

3.1×3.2×9.8cm 泰来红花冻(姚国斌雕钮)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6 花好月圆人寿

3.1×3.6×11cm 老挝红花芙蓉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7 心与浮云闲

3.7×3.7×4.5cm 老挝结晶红花冻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8 琴罢倚松玩鹤

2.5×2.5×10.3cm 老挝结晶红花冻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09 松风流水天然调

2.9×2.8×8cm 老挝俏色红花冻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10 白首卧松云

2.4×2.4×10.2cm 老挝结晶芙蓉冻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11 冷香飞上诗句

3.8×3.1×5cm 老挝石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12 明月入怀

5×2.2×3.1cm 寿山老性黄芙蓉

出版于《张哲篆刻年度创作档案(乙未卷)》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