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乐教 | 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 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子项目简介

音乐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很特殊的一部分,因其不可伪装、没有国界。经过千年沧桑,中国文化重新等到又一次新生的“天时”,面对着东西方文化融合、人类精神理想重树的大任,整理、继承、弘扬中国文化有着不言而喻的价值与意义;这绝不仅仅是从国家民族的立场而言,而是中国文化的生命力与特殊性决定了她为人类文明的未来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弘扬中国音乐文化自然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德音老师《国乐启蒙》后记(2001年)

我们听说过“箫韶九成,凤凰来仪”,“游鱼出听,六马仰秣”,我们神往于“绕梁三日不绝”,“高山流水遇知音”,中国文化中那些关于音乐的美妙故事让人无比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音乐,可以“与天地同和”,可以“浃肌肤而臧骨髓”,令人“性返于正”。然而,今日寻觅古代音乐境界与神韵只有通过故事和为数不多的存世曲谱,没有录音录像的时代,所有的传承只能靠口耳相传。毫无疑问,人物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有经历了时光的大浪淘沙而依然流传着的作品……

在百年文化断层的时代背景下,国乐经典和礼乐精神鲜为人知,儿童音乐精品匮乏,来自于中华乐教的深厚底蕴与中华文明深刻高远境界启迪的大作十分罕见……国乐界前辈忧叹传承正脉之后继无人,社会传媒中雅乐正声也极其微弱……

德音老师:“从2000年《国乐启蒙》开始制作到倡导普及、不断践行‘重建中华乐教’的20年间,俞逊发先生、林友仁先生、屠伟刚先生、杨秀明先生、成公亮先生、马圣龙先生何宝泉先生、谭渭裕先生、李西安先生、杨立梅老师……曾经我们爱戴的这个时代最为杰出的一批国乐艺术家、音乐教育家纷纷驾鹤仙去,这些亲切熟悉的师者,如今只能在录音里、影像中、文字间感应他们的气息、神采与深情……追踵先贤,他们对中国音乐和中国教育流淌千年的精神脉搏的领悟与思考,仍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当下,对健在老先生们作品的抢救保护式制作与传承人才培养实为刻不容缓的工作。”

诚然,艺术人才的培养有它自己的规律,然而,任何一场真正的传承,都绝不仅是技艺的传授,更是个体生命觉性的复苏,是心灵的相互印证与真精神的流通。因而,除了童子功天赋、勤奋、名师指点外,在我们这个时代,还需要超越功利的真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此,才能造就真正的大家!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雅乐之感人也,性返于正”,“正教者皆始于音,音正而行正”,中华乐教在人格养成、社会风化的重要作用还没有被广泛认知,她的普及传播则是一个移风易俗、教育扎根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实现。着眼儿童、面向大众,为时代留存、创作真正具备中国文化精神与艺术内涵的作品,让音乐母语重回国民精神生活,在基础教育领域扎根,推进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弘扬,凝结着太多音乐教育家、美学家、史学家、国乐艺术大家们的愿望与心血。

“中华乐教”子项目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旨在通过抢救式保护、传承、弘扬国乐艺术,并将其直接转化为教育资源,推动精品音乐作品生产与乐教传播,弘扬中国精神,培育中国气质,为后世留下代表时代的国乐艺术精品,为净化人心、移风易俗贡献力量!

为国乐艺术大家们制作数字专辑、课程、纪录片等,抢救式整理其教育研究资料、艺术资料等,把传承保护工作做到实处,为时代贡献文化艺术精品的同时,将高雅艺术资源直接转化为教育资源。

邀请国乐艺术大家走进大中小学校园,以校园音乐会、讲座、快闪等形式传播、弘扬中华乐教;以德音雅乐变化气质、涵养德性,自觉修身养性,提升学生整体精神风貌与人文素养,建设高雅校园风尚,引领校园中华文明传播。

中华乐教以人格养成为中心,与诗书礼相统一,其文化底蕴之深厚,境界之高远,至今仍可为现时代音乐精品创作提供丰富的灵感、创意,尤其是启迪创作纯正、美好、意趣天真的儿童音乐作品。

“为儿童生产纯净至美精神食粮”,让所有孩子在美好音乐中涵养内在和谐心智与优美人格,为其奠定一生深厚广远的基础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这不仅需要集合大批优秀教育家、艺术家们,还需要一支领悟乐教内涵、理解儿童身心成长与认知规律、善于驾驭民族音乐母语素材的儿童艺术精品创作人才队伍。

“儿童音乐创作与人才培养”项目选拔、培养热爱儿童事业、具备优异潜力的音乐创作人才,为他们提供提升人文素养、净化心灵、亲近大家的平台。

希望这些青年才俊能以中国音乐思维养成中国音乐语言风格,具备驾驭各种音乐素材的能力、把握音乐形象进行创作的能力,源源不断地为广大青少年儿童贡献一批底蕴深厚、启迪人心的时代音乐精品!

与音乐学院、师范学院等联合设立“德音乐教”奖学金和乐教课程,激励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文化,资助培养优秀音乐教育、音乐编辑与评论、音乐创作与演出人才。

中华乐教神远韵长,远上九千年而生生不息、绵绵不绝。唯寄望来者,力担文明传承、慧命接续之大任,让中华雅乐正声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重放异彩,创造更辉煌灿烂之精神文明景象,重建天德流行之社会。

多年来,我们通过理论研究、创作与制作、教学、传播与演出等多种方式,在家庭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社会教育、乡村教育领域落实乐教。推动高雅音乐环境教育普及,弘扬中华乐教的人文艺术精神,以青少年音乐教育带动全民修身,提升全民人文艺术素养,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允中文教基金会项目部发布

版权属于允中文教基金会

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排版:嘉灵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