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西历2022年)工作回顾 | 青松守岁寒,翠竹迎春暖

2022年终成过往,回首时光,我们在磨砺中坚强,收获勇毅前行的持久动力;我们在希望中前行,走好镌刻入历史的当下每一步。

允中文教基金会以支持开展文化传承、研究、实践与普及工作为己任,为资助允中教育事业发展、人文风尚培育辛勤耕耘。回顾2022,虽困阻无形、挑战重重,但工作推进从未停步。

 

01

(点击支持中华乐教)

 

一、乡恩乐教

“乡恩乐教课堂”致力于乡村艺术教育与人格教育。通过数字化平台技术支持,从创建家校一体化的美乐环境,到师资培养、乡恩父母学堂、云端艺术课堂,逐步深入,以补乡村人文艺术教育缺失之困。

1、乡恩乐教师资培养

乡恩乐教师资培养以乐教为载体,提升乡村教师音乐素养与人文修养,同时为希望深入学习乐教理念、教学法,有热情开展创意教学教研工作的老师提供深度辅导。

2022年7月29日“乡恩乐教师资培养”线上开课,170名乡村教师齐聚云端。

🔶 2022年允中教师学园暑期乡村教师资助课程报道(三)

课程内容犹如珍宝,熠熠生辉,相信不论是对老师们的个人素养提升还是未来的教学改进,都有非常大的启发。课堂讲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慧思迸发,让人大开眼界,应接不暇,但要化为不久之后老师们教学上的精彩和丰富,还需继续吸收、消化、回味,让雅正之音真正入耳入心,融入生活。

2、乡村乐教校园数字化平台建设

乡村乐教校园软件管理系统搭建完成,开发组还搭建了本地测试环境服务器及针对项目研发的协同工作平台,为乡村乐教校园执行提供便捷高效的保障,目前还有最后一步铺设到校园有待来年完成。

仿佛已经可以看到:春夏秋冬,优美的音乐在校园响起,每个乡村儿童在美好音乐中浸润心灵、养正人格……我们期待着乐教在乡村校园扎根的那天早日到来!

 

二、国乐非遗保护传承

通过抢救式保护、传承、弘扬高雅艺术,并将其直接转化为教育资源,推动乐教传播,培育高雅文明社会风尚。

“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项目的制作任务由于疫情原因工期延期,拍摄计划、录制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 中华乐教 | 愿中华正声生生不息,不绝于耳—— 中华乐教之国乐传承与人才培养子项目简介

 

02

(点击支持允中大医教育)

一、资助举办乡村健康教育师资课程

2022年7月30日,大医教育项目资助举办暑期乡村教师健康教育课程,来自全国各地的172位中小学老师来到云端课堂。德音老师对中医思维与精神的讲述直入本源、提纲挈领,金涛老师的职场健康课大道至简、非常受用,答疑环节精彩频出、解决了老师们很多问题……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却真正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文化与中医思维的大门。

🔶2022年允中教师学园暑期乡村教师资助课程报道(二)

二、健康教育基础研究与传播倡导

通过健康教育基础研究与传播倡导多种形式开展公民健康教育,倡导“治未病”及身心一体的健康生活理念,培养清正俭朴、健康自然的生活习惯,以养成圆融和谐、自利利人的生活态度和处世艺术,辅以中华文明独特科学思维和富有原创智慧的认知自然、生命和宇宙的世界观的拓展培养。

1、资助举办儿童健康教育讲座

开展大医健康教育讲座、健康教育内容传播等倡导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健康生活理念,让孩子们从小认识、觉知身心的奥妙,了解身体和环境、饮食起居等中医健康常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学会情绪管理,掌握中医的生活智慧。给父母们必备的健康常识,从生活习惯和情绪心理入手,防患未然。

2022年10月、11月为榆林清涧、佳县的5所乡村小学共资助举办2场大医教育专题讲座《儿童健康教育必知123》,累计2100余名家长、教师及小朋友线上聆听。

从小学生开始,培养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懂得健康知识,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希望更多的孩子学会用智慧的生活方式,保护身心健康成长。

🔶大医健康教育《儿童健康教育必知123》首次云端开讲!

2、健康教育科普传播

健康教育科普是“大医教育”项目的日常工作之一,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健康教育宣讲,科普资料和物品发放、讲解、示范等,帮助大众掌握中医健康常识,做好日常养生、防护,并逐步深入理解中国文化的生活智慧。

2022年制作发布健康教育内容图文及视频共60条,总点击量86344人次(截止2022年12月31日)。

 

03

(点击支持乡恩行动)

 

一、乡恩种子教师培养

《古文经典教学师资课程》经过选题论证、教学设计、内容编辑、拍摄制作等,历时3个多月的制作和精心打磨,目前已完成四天的成品课时量,2021年以来已开展两期教师培训。

7月20—21日,2022年度乡村教师资助课程通过网络直播加答疑研讨方式圆满举办。200余名来自乡恩行动资助校的中小学教师在线学习完成2日的古文经典教育专题课程学习。

两天时间,关于古文经典教学和中国文化的教育之“道”、真正的东方的博雅教育,老师们听到了太多闻所未闻、震撼心灵的精深内容。

老师们感受到经典教学绝不是仅仅只有背诵、读写,这期课程之系统、深入、完整,以及巨大的信息量,特别需要静心深入参悟、持久修习。

🔶允中教师学园|“乐教师资课程”简介

🔶 允中教师学园 | “古文经典教育师资课程”简介

🔶2022年允中教师学园暑期乡村教师资助课程报道(一)

二、乡恩父母学堂讲座

2022年11月26日,“乡恩父母学堂”邀请德音老师为榆林清涧县3所乡村小学的家长、教师们举办了《亲子沟通与心灵陪伴》线上讲座。

此次讲座是“乡恩父母学堂”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家长们长期在外工作、不在孩子身边的现状,特别奉上的“亲子沟通与心灵陪伴”主题。近2000名家长相聚云端,一起学习、聆听。

“好的亲子关系首先需要从小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提升沟通与倾听的能力,提升关心和祝福的能力,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陪伴的长期缺失,还能在无形中化解和规避孩子成长中的许多问题。”(《摘自“乡恩父母学堂之<亲子沟通与心灵陪伴>专题讲座”内容》)

🔶乡恩父母学堂之《亲子沟通与心灵陪伴》专题讲座报道

 

04

2022年3月,“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允中文教基金会自成立起,支持文化传承、研究、实践与普及工作,2021年起资助允中文教院“元典种子计划”古籍整理项目,深入持久地开展古籍文献的研究、整理,为文化典籍传承保护做好基础性科研工作,同时,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与价值,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为文化教育资源。

2022年6月“元典种子计划”《道德经》释义项目完成一阶段善本(含注本)甄选与比对分析工作,进入底本校订与注释阶段。

“方法论的创新永不过时,智慧的工作方式让文化传续与传播更有价值。

“古籍阅读是小众的、分众的,古籍传播却是大众的。”

每一个时代的文明种子保存、弘扬都会面临新的命题,而“返本归根、正本清源”历来都是求学问道者的文化理想。允中古籍整理工作所追求的,正是将最能代表中华文明道统的儒释道医艺的文本,恢复其真实原貌,超越历史与时代的局限,摒除偏颇、拾漏补缺,希冀为后世留下正知正见的文明种子,亦在当下为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提供优质精神食粮。”(摘自《从<永乐大典>说古今修书人……

🔶从《永乐大典》说古今修书人……

 

05

资助允中数据中心及允中内容中心建设,为允中教育教学、研究、传播,奠定云端基础。

数字化建设与数据资产管理,不仅是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的途径,也是开展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教学等工作的必备工具和基础设施,这也是新时代文化传承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

 

一年终章,至此轮回

福启新岁,同赴征程

允中文教基金会全体恭祝您

新春大吉!

允中文教基金会文宣部发布

版权属于允中文教基金会

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排版:嘉灵

编校审核责任人:嘉禾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