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西历2023年)工作回顾 | 向内扎根,静默生长

展望甲辰,对于刚满六岁的允中文教基金会,首先,敬自己!迎来新的成长阶段;更感恩,助她成长的每一份力量,每一位仁善之士!她将坚守使命,持之以恒支持文化传承、研究、实践与普及工作,资助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人文风尚培育。

回顾癸卯,允中文教基金会在人文艺术教育、乡村教育、文化传承保护、科研项目支持等方面依旧专注笃行。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在过去的公益历程中,我们走过了全国17个省41个地区近200个乡村,我们给与了乡村儿童“人格、生活、健康、审美与创意一体的支持。我们传递着“雅乐以养正,民歌以念乡恩,儿歌以葆赤子之心”的理念,让万余名乡村留守儿童有好歌相伴、美乐相随,让生动鲜活、优雅美好、天机和畅的乐曲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乡恩乐教课堂”项目是在开展多年的“乡恩行动”“中华乐教”两个品牌公益项目基础上发展形成的系统化工程。致力于将中国人文艺术的精品资源转化为乡村艺术教育与人格教育内容,惠及乡村学校、家庭。从创建家校一体化的美乐环境开始,并开展云端艺术课、软件支持、师资培养、乐教校园建设,五位一体,逐步深入,以解乡村艺术教育缺失之困。它的执行难度很高、跨界非常多,多年的积累,和顶尖的艺术家、教育家团队在这个项目的倾力支持,使得项目在课程设计、数字化技术、内容生产能力、乐曲鉴赏与乐评编辑水准、视觉创意等方面的深度、专业,以可实现的方式让千年中华乐教与中国教育精神的内涵在乡村教育中扎根。

2023年,乡恩乐教课堂项目的两大重要板块:技术平台搭建和内容制作(核心部分)终于完工。

“乐教校园软件”《乐教校园教程》《乡恩歌集》“乡恩乐教课堂”将一个个亮相给乡村学校。同时我们建立了“乡恩乐教课堂及乐教校园公益项目乡村学校资助执行方案”,并与多地教育局进行前期沟通,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欢迎有志于人文艺术教育的乡村学校申请资助,也欢迎公益同仁与爱心机构合作联系(项目部邮箱:2623124956@qq.com)。

无论留守还是远方,永不缺失的陪伴——乡恩父母学堂

自2022年起,项目针对乡村留守儿童的亲子关系的问题,乡村留守儿童家长们长期在外工作、不在孩子身边,有效陪伴不足等,特别制作“亲子沟通与心灵陪伴”主题线上课程。2023年4月、5月继续为延安子长市、榆林佳县、清涧县,安康紫阳县4个项目点的学校和社区儿童家长举办2场线上公益讲座。累计为近2300位乡村地区家长送去家庭教育辅导和支持,帮助家长们缓解焦虑,建立信心,让家长们认识到提升沟通与倾听的能力,提升关心和祝福的能力,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陪伴的长期缺失,还能在无形中化解和规避孩子成长中的许多问题。

2023年乡恩父母学堂 “生活能力,谋生技能与职业教育”“人格养成,家风家教,陪孩子读经典”主题课程及乡村家长学习资料都在持续研发制作。

让孩子们成长必需的心灵养料不要缺失,“乡恩父母学堂”一直在努力!

 

好书也是好老师——定点资助学校乡恩图书角捐建

2023年“乡恩图书角”捐建工作启动,我们采用最严格的审核和采购管理流程,进行书单筛选。我们请相关工作人员、专家老师逐本审核,不同类型的书籍还会邀请一线老师进行推荐、评估等,每一本书我们都认真读过,确保为乡村小学生送出去的每一本书从内容、质量到版本都达到“好书”的标准,切实为孩子们补充优质精神食粮,发挥教育价值,并符合最优成本控制原则。

过去的一年我们持续推进中的工作还有“允中大医教育”项目儿童健康教育课程与大众健康教育科普内容制作;允中科研项目支持允中文教院“元典种子计划”,为持续深入开展古籍文献的研究、整理,为文化典籍传承保护做好基础性科研工作。

中华文明根脉,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内心最深沉的连结,如果说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太宏大,那么为当下探索自己、为未来寻找方向;为现在内心充盈的力量,为后代共筑精神的家园,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

不论过去如何

2024我们深持热爱

再赴山海

以公益之心

祝社会美好

心光相聚,共襄盛举!

邀请您加入允中公益志愿者大家庭

在这里,你会发现

原来每个人的生命都可以

图片有光、有爱、有意义!

 

允中志愿者工作有哪些?

专业志愿者:编辑、教学、项目、筹款、视觉设计、视频编辑、特约撰稿、内容上传、会务、网络安全

传播类志愿者:素材供稿、资料采集、校对、特约作者

其他类型

……

参与志愿者工作可以获得什么?

志愿者工时(可抵学费)、志愿者证书(及社会实践证明)、精品书籍等纪念品,有些岗位会提供志愿者补贴、创意奖励等。

欢迎扫码进入允中文教基金会官网——志愿者园地,了解志愿工作内容及要求、报名通道、志愿者培养课程、志愿者风采等更多内容!

 

长按/扫码进入

志愿者报名通道

 

时光流转,感恩不变,

惟愿与那山间之明月、江上之清风,

共同祝福允中的每一位师友所作皆办,如心如愿。

感恩一直以来同愿同行,支持允中事业的每一位仁者益友。

感恩每一位学术委员会及战略委员会专家老师的辛苦付出,

中国文化不绝如缕,您的坚守定会迎来光华万丈的那天。

感恩所有爱心捐赠人士与爱心机构,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大道偕行,福泽绵长。

感恩所有合作伙伴,

所有守望相助并坚定前行的同仁们。

感恩一切善愿、善念、成就……

新的一年,

期待共同愿景、情怀与理想的同道加入,

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在新的一年里,

愿我们坚守本心,

向梦想更进一步!

愿我们和所有仁者益友一起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允中文宣部发布

版权属于允中文教基金会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