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元典辅读 | 德音老师:《慧朗乾坤,光鉴万古——中国文化的元典及其进修之道》-西安交通大学讲座报道

真正领悟中国文化元典,唯有真修实证。

——德音老师

 

瀚如烟海的中国文化元典,一个人皓首穷经,可能也读不到冰山一角,到底什么是元典,究竟如何读?3月16日晚,德音老师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这场名为《慧朗乾坤,光照万古——中国文化的元典及其进修之道》的讲座送给了同学们一把真正领悟元典的金钥匙!

 

国学工程高校援建讲座“中国文化元典辅读”系列丙申年首场,现场座无虚席,果然不同凡响,已经第五六次前来听讲的同学依然受益匪浅!

 

 

“如果没有把头脑和心灵洗干净,用婴儿般的眼光重新打量一切,元典根本无法进入……”德音老师讲到,自古以来中国文化的传承有太多文字之外的真东西,中国文化的道统不是仅仅用头脑就能够领悟的,必须全身心去体证。

“读任何的东西都要不离本心,同学们不要读了书被书牵跑了,甚至是学所有的东西,学完之后都要放下,随时让自己归零,才能重新再学新东西。最可怕就是头脑的固化,想要成为一个有觉性的人就要时时归零。”

 

  • 诸子百家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都是一个字统领——道。无论它呈现、运用在哪个方面,最根本的东西没有丢,就是体道、证道、悟道。

  • 《庄子》里讲“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不是自私自利,为己是为了能真正的突破小我,然后成就一切,所以“古之学者为己”是会万物于己,认清真相,不再迷惑

  • 真正的儒家是王道与人道一体,《大学》整本书讲的是怎么通过自己的修身进而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王者,就是所谓“明明德于天下”。

  • 《易经》作为群经之首的地位是毫无疑问的。《连山易》《归藏易》和《周易》分别论述了能量与能源、生命与生态、人文与人伦三个最根本的宇宙万象的规律性问题。

  • 儒道同根的根在哪里?还要回到《易经》去找。

  • 《黄帝内经》是中国文化阐述生命科学的根本元典之一。

  • “儒门释户道相通,三教从来一宗风。”儒释道三家交相辉映、会为一体的景象在唐朝已然完成。

  • 中文佛经就是中国文化的元典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

 

德音老师将诸子百家到儒释道一统过程中元典的变迁、文明的发展娓娓道来,句句点睛,最终告诉大家:只有悟道的圣人讲出来的话、留下来的文字、留下来的典籍才叫做元典。

而想要真正的领悟中国文化元典,唯有真修实证。真修实证是每时每刻在心里面用功,它跟你穿什么衣服无关,跟你在什么场所无关,跟你的身份无关,无关其他一切的外显,只关乎我们的本心

什么叫做不耽误时间,不浪费生命?就是随时随地能管住自己的本心,看好自己的本心,让它走上觉悟之路、升华之路……

 

接着,德音老师在讲座中详细阐释:

 

元典修习次第

  • 文字训诂。不翻看注释注解。尤其是不要看宋以后的注释。

  • 义理辞章。以经解经是真功夫,没有做到以经解经说明义理远远没有融会贯通。

  • 解行定静。所有儒释道的东西都是让我们用生命去实践。没有知行合一,经典不可能深入,仅仅在义理辞章上面读经典是不对的,一定要能够在生活中、在生命中体验到才算。

  • 天人合一。一切的物质都是假象。首先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被假象牵着鼻子走。中国文化是实证体验,绝对不是哲学义理,绝对不仅仅是道理、头脑层面的,它必须是亲身体验,只有亲身体验了才有发言权。

解经原则

  • 以经解经。经典的前文解后文,后文解前文;元典之间的互注。

  • 经史合参。理事同参,天下事有其事必有其理,有其理必有其事,我们要能做到理无碍,事无碍,理事无碍,事事无碍,这样才算做学问的圆融通达。

  • 我注六经。通过元典的引领,不断的修学,望着圣人最终点的目标前进。

  • 六经注我。所有的元典在你身上呈现,所有圣人的一切言行在你身上呈现,这是读经典的最高境界和造诣。我们可以做不到,但我们不能不知道它的高度,那就太无知了。

抄写读诵

  • 每一次都至诚恭敬、沉心静气的去读和抄写,那就会有真功夫上身。读一个月有一个月的受用,读三个月有三个月的受用,三年乃至三十年它的受用和功夫就不一样,这叫火候,仔仔细细去体会,如果真的做到那会非常妙。

 

读元典的目的不是读书。就像学一门手艺,全在心里、全在手上,全在我们的感觉里面,都不在文字里。我们一定要记住经典背后的东西,读元典的最终目标,是生命的真正觉悟,这是我最想跟大家说的话

一个修道人一辈子立德、立功、立言,是毕生的使命。任何一句话讲出来,任何一件事做出来,都要上对得起天地君亲师,下对得起黎民百姓和后世万代,是用这么慎重的精神在做人、做学问、做事情。

 

现场同学人手一本的赠书是允中文教院元典课本系列之《礼记·大学 中庸》

 

 

【这场讲座一定不能忘的六个字一个词

 

戒定慧信愿行

 

“佛说一切法皆是佛法”,“道在一切处”,生命的时间无比宝贵,我们一起聚焦佛法,只是为了自己的生命更精彩。

虽然佛法有汉传、藏传、南传等几大系统,若干宗派,琳琅满目,但根本的根本是——戒定慧,信愿行。

因戒生定,因定生慧。没有戒行,就不可能产生定力,它是一点一滴长养和培育出来的绝对不是光在打坐、站桩中,而是在德行当中磨砺出来的。

真实的现实是因果不爽,人间的一切法律都来自于圣贤制定的戒律。只有戒律是真正的护身符,只有戒律可以得大福报,这是佛法的根本,也是一切圣人教化的根本。所以大家一定记住,无论走哪一宗的路线,无论修学哪一宗的经典,戒定慧都是基本前提,没有任何一本大智慧的经典不以戒律为先。

无论学问怎么高,功夫学了多少、怎么深,如果学了二十年还没有悟道,一定在戒字上有亏欠。所以,如果你的烦恼很多,你一定要在这个字上多反省。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够幸运,你还是要在这个字上反省。

换句话说,读元典,知行合一的行从哪里开始?从严格的自律自省开始,从干干净净的自律开始。

 

平淡虚静

我们在自己每天的生活当中观察,到底是心随境转还是境由心造?很多时候我们的日子过得跟梦一样,如梦似幻,焦虑、恐惧、难过,喜怒哀乐啊……圣人告诉我们说,这一切都不是真相。那到底什么才是真相?怎样在有限的生命中发现生命的真相,创造出不一样的境界?

那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应该是怎么样的一种状态和境界呢?

平淡虚无,或者我们叫平淡虚静。什么叫做做人真正成功了?什么叫做做人做到极致了?这样一种平淡虚静,已经安住在宇宙和生命的真相中,已经回归了寂静之道,已经无时无刻都处在一种圆满光明的止定状态,可以心想而事成,可以实现天上天下一切事物的洞察力、觉照力,无与伦比。

 

 

讲座中,德音老师还特别提到出生洗礼、临终关怀、食品健康、家庭教育等关乎大众民生的社会问题,“近一二十年好像是国学热起来了,但全民大众的普及远远不够,整个教育系统的扎根远远不够,中国文化真正复兴的标志是全民的觉醒——全民修身。如果我们这个国家上到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老百姓,都能够用圣人教法修身自觉,这才叫做国学启蒙、文化复兴的时代到来了”。

 

讲座结束后围着老师不断提问的同学们

编者语:教室里满布着大智慧的光芒,德音老师字字珠玑,句句妙语,透彻、空灵、掷地有声碰撞着我们对生命的觉知与灵感,在这万物以荣的春日里,带给我们直入本源、破土而出的生长力量,这种力量链接生命的源头,是对于究竟智慧永不退转的真心和正信!

“戒、定、慧,信、愿、行”六字定当牢记,坚持每日功课,在元典的修习上坚持正确的方法,层层突破,一切从自省、自律开始。

感谢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而论坛”与国学社各位老师同学的付出,期待下次完美相遇。

最后是一则预告,敬请期待本场讲座的讲记连载,真心精彩:

从诸子百家到儒释道一统(中华文明演进史)与当代国学复兴。

元典究竟是什么?元典的修习次第详解。

修行的根本——戒律是一切的护身符。

 

 

我最真切的愿望是每一个生命活出最精彩的状态,每一个生命能够看清宇宙和生命的真相——德音老师

 

 

允中文教院文宣部制作。版权属于允中文教院,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欢迎关注【允中文教院】更多公众平台

允中父母学堂微信号:yzfmxt

德音乐教微信号:yzdyyj

国学工程信箱:guoxue_edu@aliyun.com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