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大讲堂 | 德音老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艺术的精神与人生的艺术》-河海大学讲座通知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不光是中国美学上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所有艺术创作的不二规律。我们的艺术创作是以大自然为师,是以人性当中最真的天真性灵为师,师于无师,在大自然中去找灵感。当我们的心头一亮,和眼见、耳闻当中的大自然景象完全相应的时候,就能流淌出比较合于道的东西。这个是不管音乐、美术、文学,只要搞创作,都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法则。

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一样,也是“天人同构、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的。人在天地间,他就流淌、传达着天地精神和风骨气质。一个生命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他创作和演绎出来的艺术作品是和天地的律动相和的,和天地的精神气质相匹配的。

  ——摘自德音老师《中国人的修身与济世》系列

允中文教院国学工程援建高校名师讲座“中华文明大讲堂”将走进河海大学!让我们暂抛烦扰,带上一颗明净的心,现场聆听体悟,探求中国艺术的美妙至善,回归天真,和畅身心。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中国艺术的精神与人生的艺术

主讲老师:德音老师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8日(周六)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具体地点请关注文末置顶留言

主办单位:允中文教院国学工程中心,河海大学校团委

承办单位:河海大学国学社

 

点亮心光,恒守正见

——南京高校社团工作座谈

主讲老师:德音老师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7日(周五)晚上19:30开始

会议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高A103

主办单位:允中文教院国学工程中心,河海大学校团委

承办单位:河海大学国学社

 

会议主题:

1. 要真功夫,不要走过场——社团工作与社员学习组织

2. 要精气神,不要浮光掠影——社团工作与校园风尚

3. 天地至美,中国精神——全国高校雅乐诗会华东地区预热

4. 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创意与公益意识培育

德音老师

 

德音文教、允中文教院及允中文教基金会创办人。《国乐启蒙》编者,“国学工程”“乡恩行动”“允中父母学堂”发起人。多年来为中国文化核心智慧的传承传播及种子人才培养努力探索,在师范教育、基础教育、中医教育等领域不断深耕,为未来世界新教育铺路。倡导“重建中华乐教,复兴文化精神”及“综合国学教育”系统构建,以有机统一的“乐教、医道、明典、修身”为主骨架,探索文化传承与身心教育之道。

“综合国学教育”以人格教育为根,生活教育为本,审美与创意教育为两翼,在国学启蒙的实践中,传承文明,净化人心。

十多年来,在高校中倡导以“修身自觉,升华志趣”为主旨的校园国学学习风尚。以协助高校开设国学社团为载体,实施“允中大学生修身教育”方案,探索高校国学教育及青年人自律自省、建设精神文明的方式。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举办元典、乐教、修身励志等专题讲座百余场,开展“国乐大家高校行”“中医文化与大学生健康季”“中国文化元典辅读”“中华文明大讲堂”等主题活动。

允中文教院成立以来,高校校外国学院不断发展。高校校外国学院设立南风计划、大医计划、乡恩行动等多个专题研修班,以载道育人为核心,百所高校为窗口,通过基地教学和网络教学的方式,引导青年精英学子的生命觉悟与思想、风尚。“允中教育”立足于文武兼修、传承接续中国文化,从而光泽当代;致力于心灵觉醒、融汇整合东西方精华,从而安顿人心,利益久远……

允中高校校外国学院简介

允中文教院高校校外国学院面向全国高校以及海外留学生招生,对想要学习中国文化核心智慧并以之变化气质、涵养德性、经邦济世、实现梦想的精英学子给予资助。通过网络教学、基地教学、跟师学习等方式开展研修,并开设了乡恩支教、乡风倡导、文编撰稿、网络技术、影音制作、健康教育、高校社团工作等多个社会实践工作平台及就业推荐、创业支持辅导平台。

允中文教院高校校外国学院是当代精英学子修身进德、终生学习的精神家园。

允中大医教育

培养“大医”传承人才,

致力全民健康教育,

倡导医界新风。

【允中大医教育】

(扫码进入“大医教育”一起捐)

 

 

允中文教基金会发布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