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潇洒韩少岩

作者:周伯衍

        韩钧少岩,永远保持着一副青春不倒的相貌,T恤牛仔打扮,不留髭须,不穿长袍马褂,更无珠珠串串一类的东西。抽烟,不贪杯中物,见酒脸红,极致时面如紫玉。自己不胜酒力,但煽火劝酒本事非凡,他总有让别人找不出不喝酒理由的能耐。所以,好友相聚,没有少岩在场,味道就淡了。起初,大家只知道他菜点得好,荤素搭配恰当,色香味俱佳,大家都爱吃,花钱还不多。殊不知,他的厨艺超强,自然属美食家之列,他看到笔洗里长年盛放着的墨水混合物,会自然地联想到“老汤”。不过,他的手艺从来只为他的家人绽放。

△少岩书法

        少岩这形象的确不太“像”艺术家。可是知道他底细的人,对他一向赞叹有加。他18岁就出道了,许多年出入于陈少默、宫葆诚、赵熊、杜毓成等大家巨擘门下,聆听的教诲多,见过的风景多,领悟的秘笈也多。1988年,韩钧20岁,他的篆刻作品即入选了全国首届篆刻艺术展,成为陕西入展年龄最小者!随后,他的作品连续入选全国第二届、第三届篆刻展,首届中国书坛新人展、全国第一届楹联书法展、1994年国际书法展等一系列国家级展览。令同道艳羡不已!

△少岩书法

        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各套拳路他都打得自如,唯汉隶一科用功尤勤,受“石门”一系滋养颇深,自然形成了他的优势。他的隶书雄浑、拙朴、开张,又跳荡着散逸烂漫气息,亦有清新典雅之作。同时,他把这种感觉置入了他的篆刻世界。赵熊先生评价他的篆刻,刀下线条方圆、粗细兼备,章法上,特别注重虚实相生关系的把握,“空灵疏朗”是他一大特色。少岩30多年信仰书法初心不改,勤勉无有懈怠,又多有大家点拨,精磨几把锋利“宝剑”是自然而然的事。可他从不以此自诩,反而谦称自己:“属猴,却无猴之机敏,拙言、懒行,好读书不求甚解。”“石门”故里举办书法讲座,特邀少岩讲授隶书创作。少岩去了,反响很好。试想,没有实力和底气,岂敢登上这样的讲台。

△少岩书法

        少岩为人谦和而低调,为同道好友效劳的事很多,这些年我就“蹭”过他多枚印章,每次在作品上鈐印的时候,总会想着他的好,总觉着欠他一份情。任何圈子都会有些唧歪事,有人表现得很狂热,少岩却不然,常躲到远处,旁观花开花落。他的骨头很硬。他的淡定、超拔与不计较,反而让他的身心多了几分平和、自在与洒脱,一股仙风道骨的味道,些许默翁与熊翁的影子。

        这多年来,少岩除了自身修进,将很大精力都投在了教学上,在大学里,更在他自设的降帐里,以少儿教育为主。每到周末是他最繁忙的时候。他以最大的爱心讲解每堂课,用最大的耐心对待每个学生,感动着孩子和家长们。口碑相传,慕名求学者众,而少岩的教室有限,精力也有限,他又不愿凑合,亏欠了孩子,常常以道歉的方式表达无奈。他的确是认真的,他曾不无自信地告诉我,他希望他教过的学生,将来都能成为陕西乃至中国书法的佼佼者!他的愿望正在实现。

△少岩篆刻

本页面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