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家高校行 | 德音老师:《重建天德社会——乐教现代复兴》侧记-中国人民大学讲座讲座报道(2007年10月20日)

“即使我不能言语、不能执笔,即使我失去了文字的能力,我仍可以用音乐来表达我所想的、我所感悟的,我所为之欢笑悲伤的东西。因为,音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音乐对每个人来说都可以是他们最真诚的表达。”

——这是10月20日的晚上7点以后,我坐在求是0224教室里,正在听德音老师的讲座时忽然有的一点感悟。我脑子里盘旋着这句话,很惶恐地匆匆把它记下来,又匆匆把本子合上,抬起头——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抬着头,脸上的表情聚精会神,那样子不像是在听讲座,倒似乎是倾听着某段优雅、宽宏而神秘的乐曲……

这就是德音老师演讲的魅力。这场题为“重建天德社会——乐教现代复兴”的讲座是此次孔子文化节的第五场讲座了。倘用一个词来表达此次演讲的魅力与地位,那就是德音老师的这场讲座使得听众们“渐入佳境”。这个所谓的“佳境”,自然是我们“广博易良”的乐教佳境了。

“点亮,唤醒,新生”德音老师说,我们今天所倡导的乐教重建往往从这里开始。“点亮”我们每个人本心中明性的烛光,并发现我们每个人心底对于“音乐”的美妙感触和认知能力,进而内外一体、自觉觉他,“唤醒”身边乃至自己的光亮所能及的范围内的人们的群体自觉,最终使我们的个体生命在乐教之中获得“新生”,共同创造个人与社会文明的崭新境界。德音老师的娓娓讲述就从这里开始。

点亮:听过了前面几场讲座,“乐教是什么?”我们每个人得到的是怎样的印象呢?演讲伊始,德音老师先提了这样一个问题。答案也许多彩,但并不艰深:音乐就是打动我们真诚本心的一种东西,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论,只要倾听,只要感悟,我们就可以从中领会真正的生命境界。“有句话说得好,‘不能悦己,如何动人?’,只有自己为之感动的东西,才能用来打动别人”,“音乐的语言往往最能直入人心”德音老师说,“这就是乐教的基础。”古代乐教主要用于为贵胄子弟奠定人格基础和经邦济世的才华修养,秦汉以后的官学体系基本断层;今天我们的乐教复兴与重建,我们作为大众教育的音乐教育,它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职业音乐家,而是要通过美感的焕发,培养人的和谐与超越精神,进而养成具有完整挺拔人格的“人”,使每一个人都能懂得变生存为生活、化琐屑为和谐的人生智慧,能够实现生命境界的提升和真正的人生幸福。 

乐教与所有优秀的圣贤之教都是一样的,可以有四个阶段:闻道、慕道、体道、证道。而圣贤之教,最重要的就是教人如何“体道”与“证道”。体道最初可以从“观心”入手,而人身是个小宇宙,人心就像是照彻一切的镜子,所以这是我们洞明自性、生命和宇宙的过程;而要“观心”,就不能仅仅沉溺于感官的尘境而不自知,就必须回归我们本初的“赤子之心”。“我们‘体道’的过程就好比做除法,1/2的一半是1/4,1/4的一半是1/8……这个数列会无限趋进于0,但是它最终能达到0吗?不能。但是‘证道’的圣人境界,的确是达到‘0’的境界。这个境界勉强形容可谓‘空灵’,只有‘空’才能‘灵’。”德音老师说。显然,她笃信乐教乃至一切圣贤教化都是在教给我们“证道”的途径。

“南怀瑾先生讲中国文化的精髓在于十六个字: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语出《尚书》)。我们不能让自我的情绪放任自流,而应当惕危敬道,体悟和证行中庸之道。”“是听从于感官的习气还是回到内心的明净?”,德音老师引用密那的话说,“克服欲望比实现它得到的快乐更大。”

唤醒:乐教的传统在我们的经典文化中沉睡千年,那么它当初应当是怎样的呢?德音老师对古代的乐教传统也作了很多回顾。“声、音与乐的区别,尽管已经提了很多次,但是我认为还是应当强调。《礼记-乐记》中说:知声而不知音者,禽兽是也;知音而不知乐者,众庶是也。唯君子为能知乐。所以,很重要的一点,“乐教”之“乐”并不是我们今天的音乐的概念,是一个中国文化所特有的文化观念。”

 “音乐是人的本心体现,是无法作伪的东西。‘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唯乐不可以为伪’。”这是我们的乐教传统,它教人和谐,它教人至诚。正如雅斯贝尔斯所说,人类在任何时候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总要回溯到轴心时代去寻求智慧上的援助。我们的乐教传统沉睡在我们的经典之中,而今我们面临现实中的如许问题,又要回到它们那里去解决。

今天乐教复兴的基础是全民的国学启蒙和中国文化复兴,其中尤以儿童的启蒙教育和大学生的修身践行为要,从个体复苏到群体自觉有了一条可操作的实际路途。

新生——德音老师在演讲中提到,“河南出土的骨笛经专家证实有8700多年历史,说我们的国乐有九千年传统,一点也不为过。”那么,如何使这古老的智慧获得新生,如何使乐教传统在现代复兴?德音老师结合自己从事的国学启蒙活动和大学生修身倡议和国学学习的实践中,不仅从理念上,而且从现实体验上给予了很好的答复。“‘至诚’是第一点!就是《中庸》里说的‘唯天下之至诚’,《大学》里说的‘正其心、诚其意’。”这是德音老师的理念。而实践上:“我五年前提出过‘立体化国学启蒙教育试验’这种说法,就是不要囿于读经,而是全面地体悟国学真正的功夫与境界,培养气质与内养,现在的提法,最简单可行的是坚持每天听一段国乐、读一段圣贤书、做一套拳操、认几个甲骨或小篆字。” 

因为人心中的“天德”被淹没,所以乐教被尘埃遮蔽了这么许久,《乐经》也失传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重新点亮本心的天德,照亮自己的路途,也照亮他人,那么,一个美好光明的新世界就定然会呈现在眼前。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从音乐中有所发现,有所体悟,给后面的几场讲·演报告做预备,德音老师在演讲的末尾,还特地放了两首国乐经典曲目,让现场的观众真正融入到“乐教”中来。

演讲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纷纷提问,与德音老师就中西文化交融、乐教与现代教育体制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交流,德音老师温文谦和的修养和旁征博引的学识深深折服了在场的听众。我们有理由感动,更有理由期待,期待接下来八天里的“孔子文化月”活动渐入佳境,期待我们对于音乐的感悟与体验渐入佳境,期待九千年的“乐教”传统,渐入佳境。

撰稿人:中国人民大学 张笑宇

本页面不可复制